2010年2月4日星期四

杂感瑜伽——王蓓(Belinda)

(Belinda是我的一个学生,请看她写的文字。)

我相信学瑜伽也是讲缘分的。曾经对瑜伽的认知简单而肤浅,以为瑜伽的盛行只是近几年的事情, 是一种方兴未艾的健身运动。任何一种运动都能令我们的机体获益,关键只在一个“坚持”,而难就难在坚持,这是我的软肋。

对于像我这般比较懒惰,又不甚自觉的人来说,自己在家坚持不懈跟着DVD练习瑜伽无疑像是天方夜谭。去年春天,一个偶然的机遇让我不再做天方夜谭之想,终于真实地走近瑜伽。

朋友告知我们所住的小区里开设了一个瑜伽班,离我家开车不过三分钟,授课的是一名来自四川的漂亮女教习。这也许就是我一直相信的“缘”吧。缘分到了,不必强求,一切便豁然开朗。跟班学习,有压力也有动力,容易坚持;来自祖国的老师授课,沟通全无障碍,有利于更好地理解瑜伽。堪称完美!

既然要学瑜伽,就需要对瑜伽有一些正确地了解。我在维基百科中看到下面这段文字:瑜伽源于古印度文化,是古印度六大哲学派别中的一系,探寻梵我一如的道理与方法。而现代人所称的瑜伽则主要是一系列的修身养心方法,包括调身的体位法、调息的呼吸法、调心的冥想法等,以達至身心的合一。“古印度文化”、“古印度哲学派别”“梵我如一”,立刻引我对之肃然起敬,更在学习中常怀虔诚。

每周一个半小时的学习不知不觉间已经持续了大半年,渐渐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。入门者,如我等,尚停留在以体位法调整身体平衡力、锻炼柔韧性、机体协调能力的初级阶段,难以全然体会呼吸法的重要,更未解冥想法的精妙。虽则如此,仅大半年的体位法练习已让我获益匪浅。最明显的改观就是困扰我多年的腰痛得到缓解,正逐渐痊愈。前些年孩子小,常年弯腰照顾孩子,家务繁琐,行坐姿势不得当等因素造成腰肌劳损,经常腰背酸痛。严重时不能长时间行走,甚至站立一个多小时做完一顿晚餐就腰痛难耐。瑜伽练习仅仅几个月,这积年的毛病几乎已消弭于无形。去年夏天回国,带着孩子游香港。时间短促,行程紧张,每日早出晚归,经常步行若干小时,黎明即起,深夜方归,腰痛却从未来骚扰,令我为之雀跃。

学习瑜伽快一年了,我体会到它与其他健身方式不同之处似乎在于寓“动”于“静”,动静结合,在并不激烈的机体活动过程中达到身体各种机能的协调,以及心灵情绪上的沉静。徐如老师经常在教习过程中对我们轻言细语:“放下。把生活所有的烦恼都放下,暂时地放下家务、孩子、工作,忘掉压力,让我们的心沉静下来。关注内心,关注此刻……”

和我一起参加练习初学者大多数是与我年龄相仿的女人。对于女人来说,这是一个尴尬的年纪。我们有了儿女,作了母亲,我们都不再年轻。容颜的改变也渐次伴随着身体的老化,我们感到从未有过的力不从心。瑜伽则巧妙地因势利导,逐渐将我们拽出“力不从心”的泥沼。体位法教我们控制自己的躯体,呼吸法则教我们自主调息,而当我们获知冥想法的真谛时,相信自己的一切都将在自如地掌控之中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